top of page

​常見問題

我們會在此部份解答一些「九七的兒女」成員和其他對本研究有興趣之人士的疑問及意見,
希望這個問答部份能幫助您更認識「九七的兒女」研究。

1. 何謂出生隊列?

出生隊列研究從出生開始一直隨訪同一組研究對象,為一種獨特的流行病學研究設計,有助了解在人生各階段中生理因素、社會及經濟狀況或行為因素如何影響健康。

現時很多出生隊列都源於歐洲血統,但是近年重新發現上幾代經歷的環境變遷所誘發的非孟德爾式(non-Mendelian)基因表觀遺傳改變,即稱為「表觀遺傳」(epigenetics),讓我們關注到要探索健康和疾病發展的根源,必須觀察擁有不同經濟發展歷史背景的人民在各人生階段中的經歷。

 

 

2. 我向本研究所提供的資料是否保密?研究過程中會否出現疏忽情況?

我們香港大學的研究小組非常重視私穩權和嚴謹執行資料保密工作。所有資料均以密碼加密存檔,只供內部職員存取。任何有關本出生隊列的研究項目在開展之前均獲得相關部門,包括香港大學及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和香港政府衞生署倫理委員會的審批。而數據分析均不會牽涉個人身份以保障私穩。

 

 

3. 如我想查詢關於我孩子的健康,我可否與研究小組聯絡?

雖然我們研究小組未必能夠親自解答所有個人的醫學問題, 但仍歡迎您與我們聯絡,讓我們分享您對孩子健康的關注。我們會因應個別需要盡量提供協助。

 

 

4. 有沒有其他類似「九七的兒女」的出生隊列研究?

除「九七的兒女」出生隊列研究之外,現時全球有數個出生隊列仍在進行中。如您有興趣知悉其他出生隊列的研究結果,您可按下列網頁連結瀏覽: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National Birth Cohort Studies (1946, 1958, 1970 and Millenium cohorts)

Children of the 1950s

Northern Finland Birth Cohorts (NFBC)

Cebu Longitudi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Survey

 

 

有任何問題、建議或查詢請與「九七的兒女」出生隊列研究小組聯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