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常見問題

我們會在此部份解答一些「九七的兒女」成員和其他對本研究有興趣之人士的疑問及意見,希望這個問答部份能幫助您更認識「九七的兒女」研究。

何謂出生隊列?

出生隊列研究從出生開始一直隨訪同一組研究對象,為一種獨特的流行病學研究設計,有助了解在人生各階段中的生理因素、社會及經濟狀況或行為因素如何影響健康。現時很多出生隊列都源於歐洲血統,但是近年重新發現上幾代經歷的環境變遷所誘發的非孟德爾式(non-Mendelian)基因表觀遺傳改變,即稱為「表觀遺傳」(epigenetics),讓我們關注到要探索健康和疾病發展的根源,必須觀察擁有不同經濟發展歷史背景的人民在各人生階段中的經歷。

我向本研究所提供的

資料是否保密?

研究過程中會否

出現疏忽情況?

我們香港大學的研究小組非常重視私穩權和嚴謹執行資料保密工作。

 

所有資料均以密碼加密存檔,只供內部職員存取。任何有關本出生隊

 

列的研究項目在開展之前均獲得相關部門,包括香港大學及醫管局港

 

島西醫院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和香港政府衞生署倫理委員會的審批。

 

而數據分析均不會牽涉個人身份以保障私穩。

97 FAQ.jpg

有沒有其他類似「九七的兒女」的

出生隊列研究?

除「九七的兒女」出生隊列研究之外,現時全球有數個出生隊列仍在進行中。

如您有興趣知悉其他出生隊列的研究結果,您可按下列網頁連結瀏覽:

 

英國National Birth Cohort Studies (1946, 1958, 1970 and Millennium cohorts)

英國: Children of the 1950s

芬蘭: Northern Finland Birth Cohorts (NFBC)

新西蘭: The Dunedin Study

菲律賓: Cebu Longitudi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Survey

英國: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BirthCohort logo.png
97 FAQ 3.png
97 FAQ 4.jpg
97 FAQ 5.jfif

如您有任何問題、建議或查詢,請與「九七的兒女」出生隊列研究小組聯絡

bottom of page